理学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45

为提升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成效,进一步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于五月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积极参与、全面落实,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从“心”出发,提供心理支撑力

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举办“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主题心理云班会大赛。各班级利用QQ群语音电话、腾讯会议、企业微信会议、直播间等网络平台围绕如何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困境中的“危”与“机”等内容灵活开展心理健康“云班会”。部分班级并就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班级同学出现的心理困扰作经验交流,帮助同学正确认识疫情和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措施,积极调整自我,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二、良习养成,强化学习持久力

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成功开展“21天习惯养成”活动。鼓励同学们立下学习生活方面的挑战目标,包括21天早八点前一杯水、英语单词及美文学习、坚持练习听力30分钟、坚持运动30分钟和早睡早起这六个挑战项目。每个项目分别建立了打卡群,各项目小组根据内容、时间、人数等方面的差异采取了各自适宜的打卡方式。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养成良好习惯的契机,也帮助同学们掌握习惯养成的基本方法。


三、经验共享,发挥榜样影响力

理学院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吴诗琪、侯祥云和王楠三位同学从高效复习、心理调节、平衡学习和活动等方面进行学习经验分享。分享会结束后,要求参加交流会的同学结合自己实际情况书写、提交学习心得,并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学业预警学生的帮扶工作是长期、系统、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理学院一直都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业预警帮扶机制。

  

除学院活动之外,各班也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了签约自习、笔记分享、云打卡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学习氛围。

理学院在此次“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多种活动形式相结合,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学风建设合力,多角度、全方位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对此次学风建设活动进行深刻反思总结,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做到真正为学生学业助力、护航


(供稿单位:理学院 撰写人: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