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课程群合作、全天候在线,理学院《化学基础(一)》教学团队为学生奉上学习“大餐”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347

在我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授课期间,理学院基础化学课程群和有机化学课程群共同开展了“化学基础(一)”课程的线上授课任务。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任课教师积极打造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利用多种渠道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答疑,通过“打卡”和测验督促学生按时学习、及时检验学习成果。同时,教师们也多次在线上进行集体备课,明确教学重难点、设计课程思政。

1.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

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建设了“化学基础(一)”课程,除了提供教学日历、教学大纲、课件等常规资源外,还组织教师制作了覆盖全部教学内容的微课和教学视频(总时长1641 min),录制了教学重点解析(总时长276 min)和课后习题解析(总时长170 min),建设了涵盖每个章节的线上测验,提供了有机化合物分子3D模型绘制工具(有机化学课程群开发)。理学院副院长杜鼎主编了本课程的配套教材(大学化学基础及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并且为在线课程提供了高清晰度的电子教材。

           


(图1

教学视频与要点解析

  

2.“教师——学生”多渠道交流

授课教师利用QQ、微信等工具建立了学生群,每周定期组织在线交流和答疑,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布置学习任务、提示重难点、解惑答疑;在定期交流和答疑之外,教师还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图2

教师在学生群内答疑

  

3.多手段督促学习、检验成效

设定线上课程的视频和课件等学习资源为学习任务点,教师根据任务点完成情况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提醒学生注意学习进度。利用“打卡”签到作为“上课铃声”,为学生建立起按时上课的氛围。每个章节均设置测验环节,事实上起到了“周考”的作用,督促学生检验教学成果;教师在线批改后总结学生的学习盲点,通过录制“速课“、学生群答疑等开展针对性辅导。

           

  

(图3

学习任务与章节测验

  

4.发挥集体备课优势,提高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通过线上工具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讨论教学计划、分享教学心得、统一教学难度,同时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化学与我国经济发展、化学与人类健康、化学与环境、化学与法律等情景中,力图全方位育人。

           

(图4

线上集体备课

  

通过以上措施,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高,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完成各任务点;教学目标达成度也较高,通过针对性地在线辅导,学生能够掌握测验中容易出错的知识点。总体而言,本次在线教学表现出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教学团队

基础化学课程群:刘海春、何海军、郭琦

有机化学课程群:卢帅、鲍丽丽、刘洁、冯捷、杨付来

  

供稿单位:理学院撰稿人:卢帅 刘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