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理学院各族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59

2021年12月13日是全国第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深切缅怀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以及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1215日下午,理学院组织各族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映欢、院党委副书记罗文华、预科班辅导员及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学生参加活动,理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新疆内派教师也受邀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共同为遇难同胞们献上花圈,举行了默哀仪式,向300000遇难同胞默哀。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讲解下,各族师生认真参观学习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一组组真实的场景、一张张清晰的照片、一段段悲伤的故事、一个个悲壮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活动结束后,来自内蒙的史云菲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来自西藏的登珍青措表示,战火硝烟虽然散去,但伤痛不应被淡忘。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奋斗在新时代,将悲痛化为力量,为国家富强与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其余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重温昨日的历史耻辱,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我们以史为鉴刻苦读书、苦练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院以国家公祭日为契机,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让各族师生更加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教育引导师生牢记历史,铭记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勤奋学习、激情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学校“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指引下,为医药强国、健康中国,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供稿单位:理学院  撰写人:图尔贡·艾尔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