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68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国药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深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学院拟于11月中旬举办“首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请各系、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教师,可以个人身份或课程团队身份参赛。各系、中心做好组织推荐工作,推荐作品数量要求如下:

课程群/中心

推荐数量

数学

不少于1个

物理

不少于2个

生物统计

不少于1个

医药信息

不少于2个

有机化学

不少于2个

物理化学

不少于2个

基础化学

不少于3个

实验中心

不少于1个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1.选取好的课程思政建设点,精心备课,设计简短、完整的教学环节,教学目标明确,思政元素清晰。

2.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

3.参赛作品时长在10分钟左右为宜(视频最长不超过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

4.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流畅、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展示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视频片头显示课程名称—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和单位。

三、参赛流程

(一)推荐作品提交

10月15日之前,各课程群/中心将《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提交至院办教学秘书处。

10月31日中午12点前,参赛教师或团队将微课作品、教学设计(附件2)电子版提交至院办教学秘书处。

(二)作品评审

11月1日-11月15日,学院组织专家评委评出微课比赛获奖等级。

(三)奖项设置及奖励

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评选结果揭晓后,学院将为获奖人员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

所有获奖作品将上传至学院网络平台供师生学习。

学院将择优推荐并资助部分获奖作品参加学校及省级课程思政微课比赛。

四、报送材料及要求

1.微课视频:以“课程群/中心-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命名。

2.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教学设计:word文档,以“课程群/中心-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命名。

联系人:祝艳斐  联系电话:86185170

 

附件:关于举办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的通知.docx

 

理学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