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46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6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第一巡察组组长储敏作,副组长、党委巡察办主任王臻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戴建君副书记、姚文兵副校长分别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反馈大会由理学院院长钱海主持。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5日至5月19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落实学校党政重要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在理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员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深入进行巡察了解。

6月10日、6月22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理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储敏作组长指出,理学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和学院科学发展,积极探索基础学科改革路径,凝练优势、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加强育人工作体系内涵建设,扎实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管理工作,以举办建院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整合拓展内外部资源,为学院发展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领会不够深,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二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破解管党治党、改革发展难题不够有力;三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弱项,基层党的建设不够扎实;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抓整改落实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落地见效不明显。

储敏作组长对理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保障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校领导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深刻领悟巡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紧迫性,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拧紧整改责任链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查、改、处、建”向基层延伸;三是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校领导强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发展,聚焦职责落实、聚焦制度执行、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能力。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整改落实真正获得师生认可、经得住实践检验,努力向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映欢代表院党委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内在自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坚决保证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到位。理学院党委将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校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