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化学基础教学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48

《化学基础》是理学院化学系为我校经管专业和外语专业学生精心开设的综合性必修基础课,涵盖了基础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的主干内容(以下简称“三大化学”),可以为学生后续的药学类课程学习奠定坚实的化学基础。该课程教学团队由基础化学和有机化学两大课程群的骨干教师组成,团队负责人理学院副院长杜鼎担任。

为进一步凝炼重点教学内容、加强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3月18日化学基础教学团队于理学院A241室开展集体备课,教学团队成员全部出席,备课活动由杜鼎副院长主持。首先,杜鼎副院长提出备课的要点,即精选本学年“三大化学”的重点授课内容,以及如何更好地衔接“三大化学”的重点知识,增强课程内容的贯通性。随后,与会教师分别就所讲授的内容展开讨论,一一确认了教学重点、教学难度、考试考核方法,探讨了基础化学中物质结构、气体与溶液等章节对后续分析和有机化学部分教学的支撑作用,充分提炼了这些章节中的关键知识点,并且对“三大化学”中相对重复的知识点进行了精简。最后,杜鼎副院长强调,化学基础教学要抓住重点内容,关注基础知识、基本概念,适当简化抽象概念,为学生打好学习化学类课程的基础。本次集体备课有助于优化《化学基础》的教学体系,加强了不同化学内容的融合,提高了教师对课程知识点内在联系的认识。


集体备课会

供稿单位:理学院  撰写人: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