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三线合一”思政工作小组成立仪式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座谈会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推进学生专业课学习、社会实践与思政课程相结合。11月25日下午,理学院在实验楼A241会议室举办“三线合一”思政工作小组成立仪式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副院长曹昕平以及为理学院学生讲授思政课程的陆静萍、张有才、王亚萍、陈媛等四位老师应邀出席,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映欢、党委副书记罗文华、副院长杜鼎及各课程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文华主持。

座谈会前,首先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陆静萍老师兼任理学院兼职辅导员的欢迎仪式。

会上,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映欢介绍了学院“三线合一”思政工作方案,章书记指出“‘三线合一’思政工作小组”是由参与理学院专业教育、管理的一线思政课主讲教师、一线专业课教师和一线学生工作辅导员所组成的。思政工作小组融合了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学工团队等“三线”人员,打通了理论教学和实践锻炼两个育人环节,推动思政课的第一、二课堂协同联动,促进思政课程与学生专业学习、能力培养结合。“三线”合一,融合融通,打造理学院全维度融合融通的学生培养新模式,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会上大家就该方案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对方案细节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章映欢书记宣布,理学院“三线合一”思政工作小组正式成立。

接下来,理学院基础化学课程群刘海春、物理课程群杜锦丽医药信息课程群刘新昱生物统计课程群刘颖博等四位老师结合课程特色及教学内容向思政工作小组汇报了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儒年院长对理学院课程思政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大家工作开展成效,也从方式、举措等方面对进一步改进、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成效作了具体指导随后,张有才和陈媛两位老师结合教学实践经历,也分享了自身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与感悟

“三线合一”思政工作小组作为理学院思政工作新举措,致力于打造校内教育教学过程中,全维度、全方位融合融通的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旨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教育管理服务,精准引领学生在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座谈会现场

(供稿单位:理学院学工 撰写人:王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