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活动之新药研发院长论坛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86

11月18上午,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活动之新药研发院长论坛在江宁校区理学院C116会议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理学院院长钱海主持会议邀请南京正大天晴研究院院长徐丹博士、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赵立文博士做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钱院长对两位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进行详细介绍。随后,徐丹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医药转型变革和创新药发展”的报告。报告从中国医药产业与医保、激变中的中国医药产业、政策催化产业结构调整、本土创新蓬勃发展四个方面入手,提出目前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国家医保基金压力大,新形势下降药价倒逼产业变革及研发转型,研发投入高速增长,有利于加速创新。此外,中国本土创新加速,国际化进程加速,更有利于参与全球竞争。未来的中国药物研发主要从创新化、国际化、智能化三方面着手,提倡选择靶点,围绕临床未满足需求。重点提出中国抗体药物的发展,目前呈高速增长趋势,进口为主。最后徐博士提出展望,中国医药产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会催生出更多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中国籍跨国药企。

赵立文博士做了题为“变革下中国药物研发的挑战和机遇——圣和药业的自主创新之路”的报告。报告从具体应用案例入手,介绍中国医药环境的变革,主要包括监管环境、研发环境、市场环境、新技术环境。在新技术环境下,易瑞沙作为精准医疗药物获得成功;同时,CAR-T提供了一个细胞治疗平台,而细胞治疗让肿瘤治愈成为可能。最后赵博士总结了圣和药业自主创新经验,包括流程优化、临床加速、成果展示。从宏观到具体通过案例分析医药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此次论坛的举办促进了学院与企业的产学研交流,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徐丹博士报告

赵立文博士报告

论坛现场

(撰稿单位:理学院院办   撰写人:王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