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云——陆晓凡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771

任职经历/实践经历

2013年9月-2014年7月

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成员

2016年9月-20177

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

科研经历

2018年2月-2018年7月

美国休斯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生物信息学系访问交流

2018

发表第一作者SCI2篇;共同作者SCI2

2019

发表第一作者SCI2篇;共同作者SCI1

2020

发表第一作者SCI5篇;共同作者SCI7

获奖荣誉

2014

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思科杯”信息技术大赛优秀奖

2018

“华为杯”第15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9

第6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生物医药)优秀奖

2019

博士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2020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个人自述

我叫陆晓凡,26岁,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我是中国药科大学信管专业出身,现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生物统计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留在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算下来已在药大校园里行走了8个年头了。曾经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我,现在也磨得稍微圆滑了些;平日里我一直是个好好师兄,待人接物都比较温和。虽然有时也有自己的脾气,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宝藏级别的好朋友。

我不是独生子,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从小在陪伴中长大。自从上了大学以后,便成了飘在异乡的游子,但现在耐得住寂寞却成了我前行道路上的优势。我喜欢安静恬淡的地方,喜欢缓缓流淌的清脆歌声,喜欢柔和的阳光和细密的雨水……总之凡是可以抚平毛糙的事,我都喜欢,因为只有心态平和了,手中的每一份作品才会细腻纯粹,值得推敲和把玩。这样的性格使得我做事踏实认真,重视效率与质量,生活中井井有条,在学习和研究中走得虽然不快,但还算步履铿锵。

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癌症的分子分型,着眼于癌症的异质性研究我很喜欢这个方向,记得刚进入实验室时,我是惶恐不安的,因为二十多年来我从没有想过会进入一个和数学打交道的地方,可想而知我的数学功底是比较差的。当然了,我的导师言方荣教授也发现了这一点,所以让我去走生物信息学的路。这很适合我,而且适合地很好,因此我很感谢这一点。记得2018年,我很荣幸地在导师的推荐下,赴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访问半年,期间学习了很多知识。我知道癌症是个很可怕而复杂的东西,但神奇的是,一些数字化的东西以及几行代码却能够一定程度上揭示癌症的本质,造福人类,所以我也非常希望投身于这样的科学研究中,成为让癌症成为历史的人。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闪亮的一切都在身边,我将自己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