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杨付来/周庆发等在Green Chemistry上发表TfOH 催化 1-四氢萘酮作为新型二氢源的转移氢化反应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周庆发教授和杨付来副教授等,使用1-四氢萘酮作为新型二氢源,开发了一种前所未有的 TfOH 催化转移氢化反应。该转移氢化反应适用于各种烯烃,三苯甲基和二苯甲基衍生物,并且收率良好。氘标记实验表明,1-四氢萘酮的α-氢向烯烃提供质子,形成碳正离子,随后捕获源自1-四氢萘酮的β氢的氢化物,从而促进还原反应。这项研究代表了一项重大进展,因为它证明了酮作为无金属条件下还原反应的新型二氢源的潜力。

催化转移氢化是指利用非H2氢源将氢加成到化合物中的一种方法。该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学品和药物的合成。与直接氢化相比,转移氢化具有多种优势,包括消除潜在危险的加压氢气以及不需要复杂的实验设置。故而近年来转移氢化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加氢科学领域研究热点之一。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Green Chemistry, DOI:10.1039/d3gc04699k,论文由周庆发课题组2018级硕士鲍逸舒完成,中国药科大学杨付来副教授和周庆发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青蓝工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供稿单位:理学院   撰写人:王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