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云——裴雷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539

任职/实践经历

(1) 20189-20192月 中国药科大学新媒体中心干事

(2) 20182019两年鹿鸣计划优异

(3) 20201-至今 参加大创学生自拟课题

(4) 20209月 数学建模国赛

获奖荣誉

(1) 20195中国药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 201910月 中国药科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3) 201912月 中国药科大学第五届信息技术设计大赛二等奖

(4) 20205月 中国药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5) 202010月 国家奖学金

(6) 202011月 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二等奖

(7) 202011月 中国药科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个人自述

我是中国药科大学18级信管的一名学生,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让我蜕变了不少,但是我内心坚定、执着的性格却始终保持着。

果断、坚定地奔向目标

高考结束时我被药大的生物制药专业录取,大一一年虽然我始终保持认真,但似乎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向往的东西,直到大一下学期上了信管教研室负责的程序设计语言课程,我被那严谨的逻辑所吸引,下定决心要奔赴它。从确定了转专业的目标之后,我更加奋勇向前,转专业成功之后的那个暑假,我便开始自己深入学习信管的相关课程。在这个果断且坚定的抉择之后,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先前一直在寻找的那份热爱。

沉稳、执着地逐步攀升

进入信管专业之后,我并没有就此松懈,而是一直把握着自己信管学生的身份,努力去开拓未知。在大二上学期毫无软件开发基础的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决定去参加药大第五届信息技术设计大赛。虽然当时自己的知识面很窄,并且作品的提交时间很紧张,但是我却更充满着斗志,从不断试错,到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并搞懂每一个问题,最后成功和队友完成了一个模拟做题系统。在完成这个软件,并且自己第一次完美地使用了它时,我内心是充满着自豪的,现在想来,也许这就是信管能带给我的,这就是信管能吸引我的,这就是程序设计的魅力。

并且,在课余时间我不断学习课外的知识,尤其是算法。每一个上过数据结构课程的学生应该都会觉得很难,但是对我而言,越难代表着越需要我去挑战。虽然,每次学习算法的时候总是伴随着无限的挫败感,但是长时间的算法学习,我收获了太多。算法,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些比赛的证书,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它让我的思维产生了蜕变,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能力提升。

坚持去尝试、去积累

在科研竞赛方面,我虽然碰壁多次,但是我一直秉持着要去尝试的心态。像2020年的数学建模国赛,我从准备参加到正式开始比赛,中间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我在暑假自己看了两三本书,从零开始学习Matlab语言,即使我基础不错,却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和别人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在三天的比赛时间内还是发挥出了自己最大的能力。我相信,只要去尝试了,不管结果如何,都会有收获。

在生活上,我是一个热爱用文字去记录的人,“尽收眼底”的事情,不应该“沉于心底”,也许记录下来,回顾的时候才能体味更多。大一上学期学校的微博上有我的影子,而之后我也会在自己的小天地发表我自己的思考。这次疫情,线上的学习对我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挑战,我将一学期大部分的课程都进行了整理,并且放在了开源平台。我想,这些有价值的东西,让更多需要的人看到了,才更能彰显它的价值。

总之,我觉得,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些甚至确实无法去解决。但是,坚定、执着非常重要,不用过分地去顾虑失败,做一个果断的人,下定决心,就去尝试。致敬热爱,所向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