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四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2020年正值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建院四十年,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老师、校友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看往昔。1980年,理学院前身南京药学院基础部经国家医药管理总局批复同意正式成立。1993年学校重新对教研室做全面调整,基础部根据需要分别成立了无机、外语、体育、数学、分析、物理、物化、有机、计算机9个教研室以承担相应的教学及科研任务。1995年,以分析化学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新药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隶属于基础部。该中心建立了一套符合GLP标准的质量标准实验室,为我国的新药研究提供整套基础性和应用性的研究资料和方案。2003年建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开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并于2005年开始招生。2012年,基础部更名为理学院,学院各项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2018年,理学院适应时代需要,实施机构改革,设立化学系、医药信息与生物统计系、数理系、化学实验中心,为学院新时代改革发展奠定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燕子矶校区院址

观今朝。理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理有道·学无涯”的院训精神,坚持以教学为主,强化在全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为药学人才培养夯实专业基础和思想基础。学院目前设有2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大数据方向) 专业、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专业;拥有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专业,3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专业,现有教职工187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72人,教职工学缘构成、学历构成不断优化。近年来,理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推进,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增加,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当前,学院正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满怀豪情地阔步前行在新征程上。

江宁校区理学院

望未来。走进伟大新时代,展望美好新未来;全体理院人秉持“理有道·学无涯”的院训理念,依托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团结奋斗、争锋一流,实现学院特色进一步凝练和彰显,学科专业建设大踏步推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本科和研究生质量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有较大提升,学院各方面事业实现新发展、迈出新步伐。

40年沧桑历程一路奋进,40年春华秋实共建伟业,建院四十年,既是理学院办学和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学院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目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四十年院庆系列学术、文化和校友交流活动已正式启动。我们热切欢迎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宾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院成长,共谋发展,共谱华章!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理学院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