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科研讨会暨理学院四十年院庆论坛第一次报告会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3782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02日 下午13:30~17:00

报告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实验楼C116

会议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13:30~14:1

人工智能时代医疗行业技术创新

梅婧博士

IBM人工智能医疗技术主管

14:15~15:00

深化产学合作,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谢青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

15:15~16:00

先进技术赋能药物研发的一些思考

高杨博士

精鼎医药,药物研发和法规准入首席顾问

16:00~16:45

圆桌讨论

黄钦博士

前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生物统计部部长

先声药业集团高级副总裁

专家简介:

梅婧,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在IBM中国研究院持续耕耘于人工智能医疗技术前沿。致力于精准医疗和临床模型构建,并提出新颖的方法,有效应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将医学知识有机融合到医疗大数据分析。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医疗信息大会荣获多项最佳论文奖,在知名医学期刊发表数十篇研究报告,多篇科研论文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录用。聚焦产学研合作,带领团队,针对全周期慢性疾病管理(比如:风险预测、辅助诊断建议和治疗方案推荐等临床决策支持服务)进行创新探索,已在国内多家医疗机构推进创新试点。

谢青,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谢青女士于2005年加入IBM中国。先后从事过IBM全球技术服务部工程师、IBM合作伙伴咨询师、IBM软件服务部战略运营经理、软件服务部云服务经理、IBM大中华区CTO办公室运营经理和大学合作部经理等职务。

高杨博士,精鼎医药(Parexel)法规和准入部门药物研发和法规首席顾问,专精于跨治疗领域的研发注册策略和CMC开发。曾任国家药品审评中心高级审评员,精通药品监管业务,拥有丰富的IND、NDA和ANDA审评经验。曾在礼来公司任职中国 CMC 和医疗器械法规负责人,负责制定 CMC 策略,执行缺陷分析,支持礼来在华合作伙伴的小分子和单抗类创新药临床研发和上市注册工作,同期还在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RDPAC)担任CMC委员会主席,拟定多份行业意见书,助力中国药监的审评审批改革。曾在亚盛医药担任监管事务总监,助力公司在中国和美国获得了多项 IND 批准。现在Parexel负责单独或协调发挥多学科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战略性指导,包括药品开发、监管申报、与监管机构沟通、商业化策略、生产核查和生命周期管理等。

黄钦,博士,先声药业高级副总裁,原国家药审中心(CDE)生物统计审评部负责人。从事临床审评和统计审评工作近17年。曾负责预防性疫苗、肿瘤、消化、精神、神经和抗生素等领域的化学/生物制品药的临床审评,具有极其丰富的审评经验,是资深高级审评员和主审报告人。2011-2016年负责组建CDE生物统计学审评部并主持工作,建立了统计学审评技术框架和专业要点。主持制定了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临床审评、统计审评等多个重要法规文件。也是国家药审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的创建者和主要设计人。黄博士是中国临床试验数据管理学组(CDMC)的创始人和首任组长、以及中国临床试验生物统计学组(CCTS)成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统计专委会副主委和北京生物医学统计和数据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曾任国际药物信息协会(DIA)的中国顾问委员会(ACC)成员以及DIA 中国定量科学(QSF)论坛的发起人和首届轮值主席。曾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兼职教授,目前担任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