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简介

来源:赵飞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01


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前身为中国药科大学基础部,始建于1980年11月,2012年5月基础部更名为理学院。现下设化学系、数据科学系、生物统计系、数理系及化学实验中心。

在学校高水平药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理学院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始终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办院的办学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医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5个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医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化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应用统计、药学、生物与医药;3个本科专业: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生物医药数据科学、生物统计。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现有专任教师156人,其中正高22人,副高79人,讲师55人;博导16人,硕导62人;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44人。多年来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4项,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奖3项。

学院加强化学、信息科学、生物统计学与药学的交叉和融合,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形成以若干重点研究领域为基元的学科布局。化学学科连续5年ESI排名全球前1%,“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学国内排名第一;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平台,“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领域已成为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成为研究新亮点;与美国MD Anderson研究中心全方位合作,建设高水平生物统计科研团队。学院依靠优势学科,整体布局规划,打造了重大疾病相关的信号转导关键分子靶向药物研究平台、医药生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生物统计与计算药学研究中心、生物信息研究中心等9个平台。

近年来,理学院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增加。近五年,学院获省部级以上项目28项;纵向经费2509万元,横向经费5386万元;授权专利58个;发表SCI论文发表637篇,其中5.0以上286篇。